最高检 内蒙古检察院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
 
院情介绍
领导班子情况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扫描二维码关注杭锦旗检察院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青春印检徽 巾帼展风姿 ——记杭锦旗人民检察院青年检察官旭日
时间:2018-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旭日同志生于1986年7月,2010年进入检察院工作,2015年但任杭锦旗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2017年担任控申部兼业务监督管理部部长,从综合部门到业务部门,从完全不懂法律到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从一名财政供养人员到国家公务员,她以满腔的热情迎接生命中的挑战,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青年检察官的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一、 努力学习,积极上进。

神圣庄严的检察事业,要求检察官必须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从通过旗内统一招考进入检察院那天起,她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检察官,成为检察官要通过国家统一的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于是她一边认真完成综合部门工作,一边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一有空就到业务部门请教学习,主动要求做笔录,从简单的书记员做起,不断积累专业知识,经过努力,2012年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4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完成了从一名综合部门科员到一名青年检察官的蜕变。

二、 耐心接访,为民解忧

熟练的业务,稳健的谈吐,热情的接访,真诚的解难,凡是接触过控申科科长旭日的人,无一不为她的沉稳、公正、细密留下深刻的印象。控申部门是检察院的窗口部门,承担着接待群众来访、受理举报线索、开展线索初核、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等多项重要职能,是检察机关直接接触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旭日作为控申科长在接待群众过程中秉着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工作基石,充分发挥控申检察职能,认真履行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

2017年11月份的一天,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来到杭锦旗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大厅,旭日科长热情接待了这位老人。原来老人陶某家住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陶某的女儿因与同居男友巴某发生争执,被巴某殴打伤害致死,巴某被判处无期徒刑,且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提供民事赔偿,这样的结果让作为母亲的陶某身心都痛苦不堪,老人患有心脏病需要常年吃药,无人照顾,仅靠微薄的草牧场补贴难以维持生计,生活十分困难。旭日在认真审核资料后主动给受害人家属打电话:“你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只要符合条件就可领取救助金,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来控申科找我”。 随后控申科受理了陶某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一刻也没有停,一边按照流程报送救助审批,一边联系陶某所在的伊和乌素苏木某村委会,进行实地调查被害人家庭经济情况。在救助申请提出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旭日带着2万元司法救助金,再次来到伊和乌素苏木,将这份温暖送到了申请人陶某手上,陶某激动的说“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 2015-2017年旭日共接待群众来访270余次,化解信访矛盾100余件,办理举报线索初核40余件,移送反贪、反渎立案18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3万元。

三、 秉公执法,廉洁自律

    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在工作第一线,始终面临着腐败和反腐败的严峻考验,但她却能够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做到了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在初查案件线索中,能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廉洁从检。2016年,她办理的一起举报线索初核案件中,她得知被举报人是自己爱人的亲属,但她没有因为是熟人而徇私情,认真开展调查取证,并做好案件保密工作,直到案件办结。在工作中她从没有办过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忠诚。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 杭锦旗锡尼镇阿斯尔大街 邮政编码:017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