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 内蒙古检察院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
 
院情介绍
领导班子情况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扫描二维码关注杭锦旗检察院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干警栏目
文明单位风采展 |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开展“书香检察 好书共读 ”世界读书日主题党日
时间:2023-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积极打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检察机关,鼓励全体党员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4月23日,国家级文明单位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书香检察 好书共读”世界读书日主题党日活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淡鹏飞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重要内容,诵读经典篇目、分享阅读感悟、推荐优秀书籍、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开展。


博览群书添雅趣,缕缕书香胜饭香。活动中,党员代表围绕各自所读精彩内容互相分享、交流心得,畅谈阅读带来的好处,在相互交流中修身养志,增长才干。

检察人的“宝藏书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世界读书日 好书推荐

樊利花 司法警察大队

书名:《一生自在》

作者:季羡林

推荐语:全书共有五章,分别是“书卷伴青灯,足以慰风尘”——关于读书启蒙的书中自在;“从容坦荡,心装万物”——关于处世智慧的人间自在;“一念放下,万般自在”——关于心胸豁达的心境自在;“见识天地,遇见自己”——关于海外求学的人身自在;“与其完满,不如自在”——关于了悟人生的生命自在。作者在书里告诉人们:人生最好的状态,就是活得坦荡、清醒,并以切身体会告诉世人以坦荡心胸行走人间的自在智慧。

刘新宇 第一检察部

书名:《苏东坡词集》

作者:苏轼

推荐语:《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是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词作。此词通过野外途中偶遇风雨这一生活中的小事,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处生奇景,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寄寓着超凡脱俗的人生理想。上片着眼于雨中,下片着眼于雨后,全词体现出一个正直文人在坎坷人生中力求解脱之道,篇幅虽短,但意境深邃,内蕴丰富,诠释着作者的人生信念,展现着作者的精神追求。

杜霞 第二检察部

书名:《我们仨》

作者:杨绛

推荐语:《我们仨》讲述了一个单纯温馨的家庭几十年平淡无奇、相守相助、相聚相失的经历。杨绛用朴实简洁的语言回忆了他们一家三口有快乐有艰难、有爱也有痛的日子,女儿钱瑗、丈夫钱锺书先后离她而去,作者通过文字抒写出对亲人的深深不舍,充满了淡淡的忧伤。也让我明白了,只有家才是最好的港湾。

奇剑铭 第三检察部

书名:《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推荐语:《人类简史》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前所未有地看待世界的视角,其中的一些观点或许与我们原来的观点相反,但正是多种多样的思想的碰撞才让文明不断发展。这本书中许多一带而过的知识都可以另外拓展无数,而学识不深的我更是感慨自己的浅薄与无知,虽然不能改变世界,但因此有所思考也不枉这趟书中之旅。

贺小梅 办公室

书名:《平凡的世界》

作者:路遥

推荐语:出身贫苦,恋人去世,煤矿遇险……命运给了孙少平太多的苦难,难能可贵的是他从不向命运低头,而是不屈不挠地直面人生,以积极向上的姿态与生活的苦难抗争。这样丰盈的精神来自何处?书籍。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少平对书籍的热爱。还记得书中的一个小情节,在城里打工时,白天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后,其他工人早已酣然入睡,孙少平却趴在麦秸秆上的一堆破烂被褥中,就着微弱的烛光聚精会神地读书。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普通人过着平凡的一生,可他们恰恰因为平凡而伟大。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武娟 政治部

书名:《一句顶一万句》

作者:刘震云

推荐语:在《一句顶一万句》里,编者在荐言里写道:“话,一旦成了人与人唯一沟通的东西,寻找和孤独便伴随一生。心灵的疲惫和生命的颓废,以及无边无际的茫然和累,便如影随形地产生了。”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到成人,都必须学会说话。然而,学说话不难,找到能说话的人很难。家长里短、闲言碎语原本登不上大雅之堂,但中国人的生活,又恰恰在这一粥一饭、一字一句中,才能碰撞出绚烂的烟火。所以,“一句顶一万句”并不是说话越多越好,是真要遇着能说得着话的人,他的一句话就能抵得上旁人的万句话了。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

“感触颇深、受益良多”,第一党小组党员海云在听完大家的分享后,主动表达了自己的体会,“无论是聆听书中的经典篇目,还是倾听分享者们的阅读感悟,都强烈激发了自己的读书信念,今后一定会多读好书,扎实工作,也希望大家‘做行而起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随后,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恢弘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活动最后,淡鹏飞结合平日阅读的书籍,将所思所感与大家分享交流,畅谈自己将读书所得运用于工作、生活的经历。

并强调,一要自觉做全民阅读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在读书学习中厚实知识储备,扩展知识视野,练就过硬本领;二要多读红色经典,从红色经典中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三要切实把读书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的突破口、提升能力的关键点,在阅读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司法为民初心。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 杭锦旗锡尼镇阿斯尔大街 邮政编码:017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