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 内蒙古检察院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
 
院情介绍
领导班子情况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扫描二维码关注杭锦旗检察院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事杂记》第二期——我的庭审后记
时间:2018-11-30  作者:王胡宝力皋  新闻来源:杭锦旗检察院公诉部  【字号: | |

对于一名公诉人来说,出庭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出席过各种各样的庭审,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很多事情也就见怪不怪了。对于那些触犯法律而付出惨痛代价的人,自己的心仿佛也变得麻木,觉得触犯了法律就应该得到相应的惩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生活中总会有一些例外,即便自己炼就了一身铜筋铁骨,也会触动心底最深的那根弦。

那是我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的职务并不大,是某个村的支书,说到村长、支书,大多数人的脑中会出现“九品芝麻官”之类的词吧,确实,村长、支书是党在农村最基层的组织,官职的确不大,但这位官职不大的支书,贪污数额竟达到了三百多万元。三百多万元对于家财万贯的富翁可能不算什么,可对于普通百姓而言确是一个天文数字,初看这起案子时,我对这名支书极其厌恶,但理智又告诉我,这不是一名公诉人应有的心理,所以再三告诫自己,才使波动的心绪得以平复,才是有了后续的诸多感触。

很快,我将该案依法提起公诉,和其他案件一样,经过法院一段时间的审查,马上就到了开庭的时间。接到出庭通知书的那一天,我的心情和往常不一样,因为我知道这是监察委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而该案的被告人贪污数额之大,也引起了当地百姓的一度关注,这次的庭审旁听人员一定不少,我想自己除了在庭上指控犯罪外,是不是更应该给旁听的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呢?所以,从收到出庭通知书的那刻起,我就开始认真为庭审做准备。

开庭当日,庭下坐满了旁听人员,这和我预想的一样,我没有紧张,反而因自己的先见之明感到一丝得意。因为从事公诉工作近四年,庭审的每个环节在我心里已经滚瓜烂熟,庭审进行的也非常顺利。到了辩护律师举证的环节,我却没有想到,辩护人给我们出示了一份意想不到的证据,那是厚厚的一本由三百多名村民联名书写的恳请书,请求司法机关对被告人从轻处理。我本以为这些村民是恨透了被告人的,可谁又能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一幕。虽然这样的证据不会被采信,但我想,今天坐在被告席上的他,是否也曾是村民心中的“好领导”?因贪念走上犯罪道路的他,又是否会回想曾经的那个自己?

庭审最后,被告人的最后陈述让我感触最深,他缓缓地起身,对着合议庭、公诉人、旁听人员深深的鞠躬,眼里闪着泪花:“从犯罪的那一刻起,自己无数次想象过会有这样的一天,在胆战心惊中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真的走到这一步,我却从来没有如此轻松过,自己犯过的错自己承担,我没有任何怨言!过去的这些年我辜负了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村民对我的期望,在此我深深的忏悔,如有生之年有幸出来,我再回报社会”。旁听席上传来鸣咽之声,我的内心也被深深的触动。三百多万元,意味着面临十年以上刑期,此刻我相信他说的都是肺腑之言,一个年过六旬的人,还能有几个这样的十年呢?在本应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的花甲之年面对冰冷的围墙,他的心中真的有无尽的悔吧!

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的工作,从成为检察官那一刻起,我将指控犯罪视为已任,接触了那么多犯罪分子,我发现自己从未认真观察过他们,一直以来,我的脑子里只有指控犯罪,我给他们贴上了“罪有应得”的标签,却忽视了对人性的审视。

我意识到,检察官的职责不仅仅是指控犯罪那么简单,这是一份有温度的使命,这温度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冷若冰霜,也不是结案后的“事不关已高高挂起”,而是即便面对别人眼中十恶不放的罪犯,也要用理性的态度去对待。身为检察官的你我所能做的就是:在依法办案、公正司法的同时,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关注。也许不经意间的一句嘱托、一些尊重,就可以感化他的心灵;也许一个微笑,便足以影响他的余生。

走出审判庭,我低头看着胸前的检徽,它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而坚定的光。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 杭锦旗锡尼镇阿斯尔大街 邮政编码:017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