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 内蒙古检察院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
 
院情介绍
领导班子情况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扫描二维码关注杭锦旗检察院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事杂记》第三期——“酒后回潮”与危险驾驶
时间:2018-12-14  作者:项婷  新闻来源:杭锦旗检察院公诉部  【字号: | |

管教人员把他带到看守所讯问室的时候,他还隔着铁栅栏冲我笑了一下,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

他的罪名是危险驾驶罪,我已经看过了案卷材料。事实很简单,案发前一晚,他和朋友在家中喝白酒,喝到晚上11时30分,两人酩酊大醉,便在家中休息。第二日一早起来,他又喝了一瓶啤酒,之后驾驶轿车准备到自己打工的工厂上班,在路上被交警查获。经检测,其血液酒精含量为253.6mg/100ml。

按部就班的讯问后,我进一步问出了心中的疑问:“你前一晚已经喝了那么多白酒,怎么第二天一早起来又要喝啤酒?”

他挠挠头“嘿嘿”一笑,说:“检察官,就是因为前一晚白酒喝多了,早上起来浑身难受的厉害,我就想喝瓶啤酒回回潮。?喝完舒服多了,我就打算去上班,没想到刚巧被交警给查住了……

听了他的回答,我真是又好笑又好气:“你知道为什么酒后回潮就会舒服点儿?那是因为酒精进一步麻痹了你的神经。喝了酒难受,说明你的身体在对酒精进行排斥和反应,你再回潮,酒精进一步麻痹了你的感官神经,当时感觉好了点儿,其实对身体害处更大!”

他叹息:“平时喝多了难受,每次我都回回潮,感觉就好多了,唉!以后得注意了。检察官,你看我这案子得判多久?”

我:“你的血液酒精含量超过了200mg/100ml,属于法定从重处罚情节,而且你驾驶的车辆没有进行年检,属于酌定从重处罚情节,综合来下,刑期至少得拘役两个月。”

……

提讯结束,我已经开始收拾讯问设备了,他突然说:“检察官,我看你也挺好心的,我是真知道错了,你能不能和法院的说说,就给我判上一个月吧。”

我抬起头看着他的眼睛:“不能!”

他还想再说什么,也许是看到了我眼中的坚定,终究没有再提。

在基层检察院工作,我们每年要办理的危险驾驶案件,几乎可以占案件总量的一半。在刑事犯罪领域中,针对普通的刑事犯罪,行为人是否醉酒并不直接影响对犯罪行为的认定,但除了追逐、竞驾,横冲直撞等等较为少见的情形之外,常见的危险驾驶罪是唯一一个将醉酒情况直接作为定罪条件的罪名。虽然危险驾驶是最轻型的刑事犯罪,但办的多了,我们的感触也很深。

作为检察官,我想奉劝大家:

首先,喝酒要有度。不要再相信那些“感情铁不铁,不怕胃出血”的鬼话了。真正的朋友,会希望你健康幸福,无下限劝酒的,不一定是真的朋友。小酌怡情,痛饮伤身。在全民注重养生的现代,也许我们不必真的去刻意保养,但至少别轻易伤害自己的身体。

其次,如果你真的和朋友在一起情不自禁,开怀畅饮,如果你无视自己的健康,喜欢酒后回潮,那么好吧,这是你的自由,他人无权干涉。但是请记住,喝了酒,那就在家休息、看书、看电视、或者干脆睡觉,这都是很好的选择。如果有事一定要外出,请选择打车或代驾,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驾车。为什么很多危险驾驶罪其实并无实际的损害后果,却依然要按照犯罪来惩处?因为,你永远无法估计你的酒后驾车行为会给自己、给他人带来生命、财产上的多大损害。你也许觉得自己并没醉,驾车没问题,可是,法律里关于“血液酒精含量大于80mg/100ml即达到醉酒标准”的规定,不会因你的辩解而改变。如果你确实自私到不顾他人的生命与利益,那么至少该为自己想一想---因为一次酒后驾车,换取围墙内的至少一个月刑期,还有可能要丢掉赖以生存的工作,真的值得吗?

酒后驾车非小事,请不要肆意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置于危险之中,这是我们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最基本的责任。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 杭锦旗锡尼镇阿斯尔大街 邮政编码:017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