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 内蒙古检察院 鄂尔多斯市检察院
 
院情介绍
领导班子情况介绍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扫描二维码关注杭锦旗检察院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人民检察院微博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杭锦旗检察院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那些罪恶 那些爱
时间:2019-01-04  作者:项婷  新闻来源:杭锦旗检察院公诉部  【字号: | |

当那位老婆婆见到我的一瞬间,她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她拉着我的手,哽咽着说:“我知道你是办我闺女案子的检察官,我老婆子80多岁了,我只有两个闺女,大闺女已经去世了,我有生之年还能见到我的小闺女不····”

这位老人是我办理的一起贩卖毒品案犯罪嫌疑人的母亲。金秋十月,天气已经转凉了,她从巴彦淖尔市的一个乡下赶过来,挤着长途车转了好几站,风尘仆仆,只为了能见见我,和我说几句心里话。

老人家的女儿因涉嫌贩卖毒品安钠咖被逮捕,关押在看守所里,老人家掰着手指头数:“姑娘,我闺女已经关进去4个多月了,我一次都没见过·····我知道她犯了错,政府处置她是应该的,可我就剩这么一个女儿了。”我忙着给她擦眼泪,自己心里也酸酸的,虽然我们面对各式各样的犯罪,早已编织了一副冷面无情的盔甲,但在面对一位心疼儿女的老人时,仍然触动了心里最柔软的角落。老人原本应当安享晚年,却要奔波在外为儿女操劳,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起案件我正在审查过程中,老人的女儿在乡下经营着一家小面馆,光顾的只有周边的一些邻居老乡,生意残淡。某一日,她不经意间打听到了安钠咖的来源,便萌生了卖安钠咖赚钱的念头,几经联系,她多次从他人手中低价买回安钠咖,再加价卖给来面馆的客人从中渔利。案发时,公安机关查获了她贩卖的安钠咖,经检验,其贩卖的安钠咖中含有苯甲酸、咖啡因成分,属于当前国家管制的毒品成分,遂将其逮捕后移交我院审查起诉,对从其手中购买安钠咖的几名涉案人员也均给予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嫌疑人的罪并不像老人所想的那样重,但我亦无法给老人一个承诺,毕竟,每个人都该为自己所犯的罪恶承担责任。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只能依法办事。我尽力宽解老人,告诉她一定能让她见到她的女儿,并给她留了联系方式,答应她有什么情况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她才慢慢止住了眼泪。我送她出门,看着她离开时蹒跚的背影,心里只有无奈和叹息。

后来在提审嫌疑人的时候,她说她很后悔,不该因为一时的糊涂犯错,以致走到今天这一步,让家里的亲人担心,她说以后再也不会做这样违法的事了,一定好好做人,好好过日子。我始终没有忍心向她提起老人家来找我这件事,既然她已经知道悔悟,也许不该再让她有更多的愧疚和悔恨!

如今,这起案件已经向法院提起了公诉,等待她的将是法庭的审判,我给老人打了电话,让她安心,却又不禁想起老人那孱弱的身影和无助的泪······

我想,生而为人,我们并不只为自己而活。不论贫穷富贵,能让身边爱我们的人安心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当我们心生杂念,以为可以侥幸为之的时候,请先想一想年迈的父母,幼弱的儿女,我们是否报答了他们的养育之恩?是否尽到了对他们的抚育责任?因为对钱财的执念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我们,又能否担得起他们的期望和依靠?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可以制裁罪恶,却永远无法弥补罪恶所伤害的那些无辜的爱。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 杭锦旗锡尼镇阿斯尔大街 邮政编码:0174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AmazingCounters.com